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Blade Runner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 是一部 1982 年拍的科幻片,和《魔鬼終結者》稍有雷同之處,由當年才 30 幾歲的 Harrison Ford 主演,敘述人類發明用來從事特殊工作複製人卻不聽使喚混入人群中,而 Harrison Ford 接獲的指示就是找出他們,然後殺掉 (或許應該說 "毀掉")他們 .......

Vangelis 創作這張配樂的時間和《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 相當接近,不同於《火戰車》、《南極物語》等片,這張 CD 有比較人性的歌曲,在 80 年代初稍有名氣的 One More Kiss, Dear, 不過最熟悉的旋律應該是第 5 首的 End Title,當年這首在台灣被引用的次數絕不輸《火戰車》、《南極物語》,尤其用在涉及軍事主題或高科技主題的節目配樂。

Vangelis 雖然不是令我磕頭膜拜的配樂大師,但是他有一點我非常欣賞那就是 "不亂接片來控制自己作品的平均水準",至少他的作品不會讓你有 "和 XX 過分雷同的感覺"。

《銀翼殺手》這部片發行時曾經發生導演 Ridley Scott 和片商意見不合的事, Scott 不滿片商剪片太多,後來曾經推出他自己的版本,因此在電影配樂方面也有版本之爭,我擁有這張是最原始的 1982 年版,只有 8 tracks,不論哪一種版本差距在長短,但是不爭的是 End Title 絕對是主打曲目。

Youtube - End Titl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版主若我想買上述的CD應去那才買得到呢請告訴我謝謝

匿名 提到...

在台灣要找比較冷門的電影原聲帶
我認為 FNAC 是首選
尤其他的環亞店 (最近在清倉拍賣)常出現一些冷到不能再冷的 CD
有時候反而是驚喜